投資組合

在波動率-收益率二維平面上,任意一個投資組合要麼落在有效邊界上,要麼處於有效邊界之下。因此,有效邊界包含了全部(帕雷托)最優投資組合,理性投資者只需在有效邊界上選擇投資組合。在較短投資期裡,市場波動的危險性高於通貨膨脹。因此,投資期較短的組合應該更加關注付息投資工具,它們的本金價值更加穩定。很多人往往會低估自己的投資期,結果導致權益投資比重過低,從而使投資組合過度暴露於通貨膨脹風險之下。之所以會這樣,部分是由於大多數人喜歡用預期的退休時間來定義投資期。你在進行複合等級資產投資時,經常會發現某類資產最近表現很牛,而自己的投資組合卻由於分散化效應無法與之相提並論,那麼你的投資理念與實際情況之間就產生了矛盾。這時你的投資績效參考框架往往是報紙或電視新聞上談論的高收益資產,這更會加大你的心理壓力。而如果你是通過組合資產的歷史資料制定一個合理的投資績效參考框架,那麼會讓你忽略眼前的收益而著重于更長遠的利益。因此在實施長期組合投資計畫前,制定一個投資績效參考框架是關鍵的一步。下面我們給出一種格式,你可以據此將當前的總現金價值(比如30萬)轉化成一個具體的推薦組合結構。你首先輸入投資組合當前的總現金價值(30萬)。然後根據你的情況和需要,分別輸入分配給短期債券、長期債券和權益投資的百分比和金額。對於權益類資產,股票和基金理所當然佔據最大的權重。再進一步細分下去,大公司股票和小公司股票、成長型基金與價值型基金適當分散,以消除過度依賴某一類型權益資產帶來的風險。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