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如果投資者持有的基金都是成長型的或是集中投資在某一行業,也沒有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相反,一隻覆蓋整個股票市場的指數基金可能比多檔基金構成的組合更為分散風險。如果持有同類基金只數過多,即使基金數目再多,會使你的組合失衡,不知不覺中讓你放大了市場風險,阻礙了你的投資目標的實現。比方說,標準普爾的資料顯示,資產管理規模610億美元的富達逆勢基金(Fidelity Contrafund)與資產管理規模240億美元成長型股票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的主要投資目標都是資訊技術類股和非消費必需品類股,投資組合的T. Rowe Price者同時持有這兩檔基金其實就是對以上兩類股雙倍下注。基於風險分散的原理,需要將資金分散投資到不同的投資項目上;這時,“一百減去目前年齡”公式將會非常實用。誤區之三:你知道什麼時候該賣事實是:多數人都拋得太遲沒有人情願握著一隻不斷下跌的股票一路走到黑,其實許多投資者投資組合都計畫在一檔股票或股指跌破一定水準時平倉。但不同債券的投資組合風險水準差異很大,一些債券發生巨額損失的幾率比其他債券要大得多。小盤基金投資組合也適合進入非核心組合,因為其比大盤基金波動性大。例如核心組合是大盤基金。但是這些非核心組合的基金也具有較高的風險,因此對其要小心限制,投資組合非核心搭配則是小盤基金或行業基金,以免對整個基金投資組合造成太大影響注重分散風險投資領域有一句話: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意思是要分散風險。結果情況只會越來越糟,很多人都懂,最後投資者只得忍痛拋售,巨大的損失讓他們深受打擊,太長時間都不願回歸市場。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