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原料

在化妝品DIY原料成分中常用的角質剝脫劑有a羥基酸(AHAs)和B一羥基酸(BHA),a一羥基酸包括羥基乙酸、乳酸、檸檬酸、蘋果酸、苯乙醇酸和酒石酸,防腐劑是指可以阻止微生物生長或阻止產品反應的微生物生長的物質。在化妝品中,防腐劑的作用是保護產品,使之免受微生物污染,延長產品的貨架壽命;確保DIY原料產品的安全性,防止消費者因使用受微生物污染的DIY原料產品而引起可能的感染。化妝品受到微生物污染引起變質,一般情況下,在外觀就能夠反應出來。如黴菌和酵母菌經常在產品的包裝邊沿等地方出現黴點;受微生物污染的產品出現混濁、沉澱、顏色變化、PH值改變、發泡、變味,如果是乳化體則可能出現破乳,成塊等。如果防腐劑添加的量不夠,則可能出現微生物適應周圍的生長環境,產生抗藥性,從而導致防腐失效。DIY原料化妝品中微生物的生存和繁殖是依賴於一些環境因素的:物理方面的有溫度、環境PH值、滲透壓、輻射、靜壓;化學方面的有水源、營養物質(C、N、P、S源)、氧、有機生長因數。在一些油膏類等含水量很低的產品中,微生物一般情況下是不生長的,對於大多數細菌來說,最適合生長的PH範圍是接近中性(6。5~7。5),強酸及強鹼不適合微生物的生長,比如常見的DIY原料果酸產品,防腐效果通常會平行好過中性產品。提高或降低滲透壓會可導致細胞膜的破裂,也可引起膜的收縮和脫水。另外表面張力也是影響微生物生長的原因之一,在一些表面活性劑用量很高的DIY原料配方中,微生物也是不容易生長,在這個方面,陽離子表面活性劑表現比較突出,而陰離子及非離子對微生物的生理毒性則很小。

http://www.meru.com.tw/index.php?type=top&arem=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