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酥

今年烘焙大展主要呈現臺灣芋頭酥烘焙工業,集結臺灣最頂尖設備、原料、技術、人才等,共展出1091個攤位,估計可吸引13萬人次參觀。此次規劃6大主題館,包括:「幸福烘焙名店街」、「特色廠商區」、「競賽區」、「創意烘焙主題館」、「臺灣糕餅故事館」、「烘焙教室」等。「烘焙大展已成為全球華人必來朝聖的展覽」,張國榮這麼說。張國榮表示,臺灣的烘焙產業從過去的師傅自己開店到企業化經營,不斷蛻變發展,在近2年來達到高峰,知名的例子就是連鎖芋頭酥業者,近年來進軍海外並在股市掛牌。芋頭酥烘焙業現在的獲利空間,比科技產業還要好,若是企業化發展的資本門檻僅需2至3億元,吸引資本市場投入芋頭酥烘焙業。他還說,「專賣店化」是烘焙產業的另一種趨勢,例如糕餅以芋頭酥聞名,其他的則是蛋糕。這是由於烘焙多是手工製作,人力成本高,製作芋頭酥的師傅必須要專精。展望今年烘焙業的發展,張國榮表示,烘焙業的產值占臺灣食品產業的1/10,約是新臺幣逾600億元規模,隨著經濟好轉、國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今年產值可望較去年成長1成。近年來,烘焙行業以每年20%的速度迅速增長。在台北,門店數量超過20家或者年銷售額超過5000萬元的品牌芋頭酥烘焙企業已經超過四十家,許多路段上已經出現了麵包店貼身肉搏的現象,市場日趨飽和。烘焙業的生產成本如廠房租金、門店租金、用工成本等不斷上漲。在這樣的情況下,烘焙業正在品嘗苦澀,而創新商業模式、開拓三四線城市和中西部市場或許是其擺脫困境的良方。

http://www.thtb.com.tw/pro3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