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鑽石鑑定油性試驗——用一支油基墨水的特製筆或圓珠筆,在鑽石的檯面劃一條線,則會留下一條不間斷直線。而其他的仿製品不具有親油性,在劃線處留下斷續的點線。鑽石鑑定水滴試驗將鑽石及仿製品的檯面擦乾淨,各滴一小滴水珠,觀察水珠保持的時間和輪廓。在鑽石上水珠將很長時間保持球形,而仿製品上的水滴則會在相對短的時間內散開。鑽石鑑定哈氣試驗——將待測樣品和己知鑽石樣品一同放在玻璃上,對著它們哈氣,觀察霧氣消失情況。鑽石上的霧氣很快消失,而仿製品上的霧氣要消失的慢。鑽石鑑定感覺試驗——在室溫下用舌尖接觸鑽石及其仿製品時,鑽石比仿製品要涼得多。鑽石鑑定儀器鑒別,放大檢測——在放大鏡或寶石顯微鏡下觀察。(一)鑽石除極高品質外,一般都含有少量微細礦物包裹體。常見的包裹體有:黑色的石墨、棕色的尖晶石、紅色的鉻尖晶石、鎂鋁榴石、無色的撖欖石等30多種。(二)由於鑽石的稀少和珍貴及高硬度,對鑽石的切磨是相當講究的,鑽石的切割比例、冠部、亭部角度、都是經過計算得出的。(三)鑽石極高的硬度使它很不易被磨損,即使磨損也局限在個別小刻面的棱和角。而仿製品由於硬度低,小面棱被磨損後往往比較毛糙。熱導儀測試——熱導儀可以快速、簡便、準確地將鑽石及其仿製品區分開,尤其是對於鑲嵌鑽石首飾的鑒別意義更大。不同的物質對熱的傳導性不同,鑽石的導熱性是寶石中最好的(導熱率為 1000~2600W/m.℃)。將鑽石鑑定熱導儀的探筆頭部接觸樣品,接通電源,依據熱電偶上熱量傳出的速度,由發光二極體顯示發亮的數目或液晶屏顯示的文字,即可知道鑽石的真偽。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