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鳳梨酥

據傳,三國時代,劉備以西餅迎娶孫權之妹,訂婚禮餅中便有以鳳梨入餡製成的大餅,而這就是最早的台北 鳳梨酥。傳說無從考證,但如今台北鳳梨酥已經成為臺灣人、各地遊客最常買的手伴禮,被譽為臺灣撬動亞洲的金磚。鳳梨在台語發音中又稱“旺來”,臺灣人借此增添喜氣,所以市面上也有售賣以“旺來為名”的台北 鳳梨酥,例如犁記的金旺來、聯翔的二代金旺來、維格的元寶旺來。不僅台北 鳳梨酥的製作工藝不斷升級換代,隨著臺灣鳳梨的種植技術的提高,台北鳳梨酥的口味也發生著變化。臺灣一直有鳳而以鳳梨醬和冬瓜調和入餡,餡料細膩,口感微甜,例如犁記、佳德、舊振南、玉珍齋都是該類。這兩年土台北 鳳梨酥更受追捧,一方面是其製作工藝更為綠色健康,土鳳梨原料上乘,另一方面是塑化劑事件後,添加劑就成了敏感詞,臺灣人更加追求純天然食材。不過分的說,臺灣有多少個品牌的台北鳳梨酥,就有多少種口感。臺灣商家不斷的在台北 鳳梨酥上創新,佳德推出的水果酥,嘗試了草莓、哈密瓜、南棗、桂圓、蔓越莓做餡,不過這還不算創新,有的商家在酥皮上動起了腦筋,樂米工坊的米台北鳳梨酥、佳德的胚芽台北 鳳梨酥口味各有特色。而健康潮的影響下,不少商家還用海藻糖代替了麥芽糖。好了,羅裡吧嗦後,該細品一下了。李制餅家:也許他們家台北 鳳梨酥沒有他們的家族故事來的傳奇,但李家確實是創立於清光緒年間的百年老店。只可惜傳到第二代就分了家,基隆李鵠餅店和九份李儀餅店都是李家正統相傳。基隆李鵠餅店是李家大房所開,這家在臺北林森北路開了分店,我吃的正是這家。

http://www.thtb.com.tw/pro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