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原料

做拼布要用到的DIY原料需要很多,但主要的三項就是布料,輔棉和壓線。就好比一個人主要還是骨架,血液和血肉,哈哈,這個比喻恐怖了點,手縫線當然也重要,但它不是無可取代的。還有一些其餘的配件類,都按各自的喜好了。平紋全棉布:對拼布DIY原料來說,布料的意義是很廣泛的,簡單來說各種DIY原料材質的都是可以用的。但我們常說拼布用布料,是指一種特定織數的平紋棉布,因為這種布對於拼接,壓線的承受力都很適合。而平紋相對於斜紋布來說,對尺寸更容易把握。精紡布也是平紋的,但由於織數太密而不適合壓線。先染布:是日本研發出來的一種布,它也是平紋全棉的,分為平面和提花,其中又細分為粗織型與平薄型,適合各自的用途。我們很喜歡先染布的原因在於,它的顏色非常柔合,手感也很棉糯,扔進一堆布中都是百搭款。但完全從日本進口的DIY原料先染布造價偏貴,只能半米或一米的收藏,對我們這種獅子大胃口型的收集者,實在是一種痛苦。輔棉:DIY原料真的非常非常重要。一件作品整體的成敗就靠它了。原因在於:它夾在表布與里布中間,通過壓線或粘燙的方法,使3層連合在一起,達到緊實立體,凹凸有致的效果,可以體現複雜的壓線圖案與作品整體的張力。簡單的比喻一下:DIY原料就像一塊豆腐,手掌按下去就碎了,這種就是太篷。一塊海綿,手掌按下去不動它就不動,手掌一抬起來,它馬上也返彈,這就是好棉啦!舉例說明看下圖,是我們選的DIY原料棉,壓線的地方很緊密,但空格沒壓到的地方就很有彈性,是很好的DIY原料。

 

http://www.meru.com.tw/index.php?type=top&arem=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