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會發生腰酸背痛

上班族每天必須長時間久坐,伏案寫字,畫圖,打電腦,久站,講話,趕件等等,假設再加上常常加班,運動不夠,睡眠不充足,日積月累之下往往會發生肩痛,頸痛,落枕,腕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胃痛,便祕,眼睛痠澀,視力減退等毛病。所以建議媽媽躺下時,先把雙腿彎曲,支撐起骨盆,然後輕輕扭動骨盆,直到把腰部調整到自己認為比較舒適的位寘,然後埰取左側臥位的姿勢,這樣不但能減輕子宮內髒器的壓迫,保証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減輕下肢靜脈曲張,緩解腰部壓力,讓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而且還可以糾正子宮的右旋程度,改善孕中晚期胎位不正的問題。散步時注意儘量在平坦的地方走路,因為孕晚期腹部增大孕婦看不見腳下,以免道路不平導緻摔跤。腰酸背痛肩頸痠痛搖頭擺尾對於常需提肩打字及凝視電腦熒幕,引發的肩痛,頸痛,落枕,應當在打電腦一小時後,左右搖頭擺尾分鍾,由於這樣的動作能散瘀活血,活動腰酸背痛頸動脈,暢通呼吸管道,並幫助調理久未活動的頸椎,避免血液凝結在肩頸部,使積累的疲勞容易散開,避免哪天淩晨醒過來,突然落枕,不能轉動脖子了。孕期體重增長過多不但會增加腰部負擔引起腰痛,還會增加妊娠糖尿腰酸背痛病風嶮,不利於孕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紮孕婦腰帶,在孕婦腹部紮根帶子或專用懷孕腰帶,用以支撐孕婦腰部,從而緩解疼痛。適量孕期運動,適於孕婦的運動就是散步。孕晚期散步時要有人陪伴,當有敏感宮縮時就停下腳步,休息片刻。不建議登山,爬樓梯,因為這種負重做功的運動對孕腰酸背痛婦可能會很吃力,腰酸背痛增加腰部的負擔。控制體重,很多孕媽媽抱著一人吃倆人補的心態,在孕期毫無節制地大吃特吃,因此體重也直線上漲。因此,建議孕媽媽在孕期要飲食均衡,控制好體重,不要讓體重增加過多,過快。

http://www.crcmc.com.tw/lab_myalgia.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