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指導調整適合學生學習內容和方法

個別指導細心的習慣一旦養成,粗心將徹底離開你。注意總結和反思知識點、解題方法和技巧、經驗和教訓。個別指導接受學科思想方法的指導:要注意學科思想和方法的指導,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現象二:會做,但總是粗心,不是抄錯題就是算錯數誰都有粗心的時候,但在粗心表像下,有很多更深層次的原因,表現在不同學生身上,這些原因所佔的比例會有不一樣。我們判斷“粗心”的標准通常有:1. “簡單的個別指導,不該錯的,考試錯了”——那就問問自己,熟練度夠嗎? 2. “原本會做的,考試做錯了” 個別指導——那就問問自己,基本概念真的清楚嗎?審題錯了,不是不會做”——那就問問自己,準確率夠嗎?比如平時做題力求一遍做對嗎?我們常常認為,平時做過的,考試就能做出來,其實並不是。但是當我們在計時的情況下完成1000題,並不一定全對。如果平時經常做計算類的工作,很可能做得又快又準;如果平時疏於做簡單計算的人,很可能又慢又錯誤百出。對策:一道題目,反復接觸至少要六次以上,並且每次都在思考,才會熟悉並產生記憶。2.粗心,個別指導是因為對知識的基本概念不清楚還有一些題目,學生們認為自己是會做的,因為平時做對過,只是考試錯了。但很可能是他們只看過1-2次,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很多概念的細節到底是什麼?並未深究。個別指導在考試有時間限制和壓力的情況下,人通常本能地選擇自己大腦中最先搜索到的記憶存儲,而這個記憶和認知很可能是錯誤和疏漏的。

 

http://www.sc-ko.hk/about/elementary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