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醫

長期低著頭發短訊會對頸部有壞影響已是人所共知的吧,但美國脊醫協會的研究則有一個更深層的發現。脊醫指出不只是低頭族的頸會被影響,而且更會因為操作手機時的駝背的姿勢而影響正常呼吸。問:胸大及錯選文胸都會導致寒背,寒背又會導致什麽痛症呢? 脊醫答 : 受寒背姿勢影響,令關節錯位容易引起關節退化,胸椎弧度會過度後彎,連帶附近肌肉亦加倍繃緊。嚴重寒背者亦會引起頸椎的問題,例如頭痛,頸膊痛,手麻痹等症狀,經常做一些頸膊伸展及強化運動,可以加強肌力,舒緩頸膊痛。冠心病、哮喘病、心律失常、高血壓、二型糖尿病……七十多種難症都很可能源於同一病源–脊椎病;而七十多種病的治療方案也有可能用脊醫一種療法的不同手法。另外,短身束衣可以支援及保護上背肌,平衡肩膊,減低寒背情況出現。脊醫創出這種“龍氏傳奇”的是廣州軍區總醫院康復理療科教授、脊椎相關疾病研究所副所長龍層花教授。脊醫首倡整脊理念-1997年,來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骨傷科專家雲集參加吉隆玻首屆世界中醫骨傷科學術交流大會,作為溫州職工中等衛生學校青年教師的楊書生是溫州地區唯一的代表。會上,他宣讀的《整脊療法治療椎間盤突出症》的論文首次提出“整脊”理念,因內容資料翔實,視角獨特,獲獎並被刊登在《世界中醫骨傷科學術論文集》上。這次獲獎是對楊書生學術成績的一次肯定,更是對他的一次激勵。問:如何預防因脊骨錯位而引起的痛症?答:不良姿勢會導致脊骨錯位,嚴重者可能令關節退化引起痛症。

http://www.paincentre.com.hk/zh_hk/